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貨幣經濟專題
Topics in Monetary Economics 
開課學期
102-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經濟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李怡庭 
課號
ECON7114 
課程識別碼
323 M15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3,4(10:20~12:10) 
上課地點
社科研3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課程簡介:
Search-theoretic monetary models have been used to show how money emerges endogenously, why intrinsically worthless paper money has value, why fiat money and credit coexist, and to address many other substantive issues in monetary economics. This course provide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search-theoretic monetary mode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自從 Kiyotaki and Wright (1989 JPE) 提出貨幣搜尋模型 (search monetary models) 來解釋貨幣如何出現,如何有價值等問題以來,該模型已被廣泛用來研究許多貨幣經濟的重要問題。傳統總體貨幣模型通常假設貨幣帶給人們效用而將貨幣直接放在效用函數中 (money-in-the-utility function),或者假設交易一定須使用貨幣而採取「交易付現限制」(Cash-in-advance constraint) 等等。雖然這些模型在研究許多總體經濟的問題上已有很好的成果,但是如果我們關心的問題是在什麼情況下人們會使用貨幣進行交易、而在多種貨幣的情況下人們會選擇哪一種貨幣進行交易以及何種貨幣會成為國際通貨等問題,我們就不能先驗上對貨幣的使用作假設。此外,對貨幣或資產的使用做假設,在進行政策分析時,難免面臨Lucas critique 所指出的問題。

貨幣搜尋模型的特色在於能夠明確描述交易型態與交易障礙,因此適於用來說明貨幣作為交易媒介的功能,而上述許多問題亦已在貨幣搜尋文獻中得到解答。本課程介紹以下幾項貨幣搜尋文獻研究的議題:(1)貨幣的個體基礎;(2)訊息問題所造成之交易障礙對交易媒介和資產的影響;(3)政府如何影響人們使用貨幣的習慣與貨幣的價值;(4)私人發行貨幣、信用與貨幣的關係;(6)多重資產經濟體中資產流動性與報酬的決定;(5)將貨幣搜尋模型對於交易障礙的處理與新古典總體模型結合以討論總體經濟的問題等等。

二、參考書目:
期刊文章

三、成績考核:
(暫定) 作業 15%、期末考45%、期末報告35%、出席與課堂參與度5%。
歡迎對思考貨幣的基本問題以及本課程所要討論的模型與議題有興趣的同學選修。無法投注時間上課、進行討論與學習的同學請勿選修。
 

課程目標
* 
課程要求
*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